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思想的落英  

2017-10-08 18:04:30|  分类: 乱弹琵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想的浮云

                                ——附中秋新教师培训学习心得

                                                    文/袁永波

  1.语文课应该是用来玩的,但语文课真的不是好玩的。所以,语文造就了两种人:一种玩好了,幸福感洋溢,一种没玩好,满面是愁容。你呢?目前属于哪一种?

 

  2.语文课和别的课不同:别的学科说一是一,语文说一不是一;别的学科非对即错,语文无对无错;别的学科讲的是客观世界,语文讲的更是世道人心……别的学科都有规律可循,所以容易把握,语文呢?好像没有什么规律,所以令人迷惘。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语文一定是有自身的规律的,只不过,它只为智者所发现,只为有心人所驾驭,它不肯为那些平庸的语文老师显露真容。

 

  3.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故事源自一个比喻:教书与穿鞋与走路。

  最初,我们都没有鞋,没有鞋赤着脚也要走路对不对?那时脚很嫩,路很坎,走起来很吃力,有些疼,但我们年轻,什么都不怕,我们都快快乐乐地走起来,并走过来了;

  然后,我们看到了鞋子,穿鞋子走路的样子真好,于是我们也有了鞋子,有捡来的,有借来的,虽然不太合脚,但我们穿上就走,比光脚走得快了,更有劲儿了,穿鞋子的感觉真好;

    以后,我们中的有些人很满足借来的鞋子,不合脚也将就着一直走,走到现在的平凡;有的人却不满意,想真正拥有自己的合脚的鞋子,而且他终于心想事成,穿上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鞋子,把脚步迈向高远。

  后来的后来,有极少数的人,他发现鞋子是一种累赘,于是他就把鞋子脱下来,远远地扔掉,就像最初的那样,赤着脚,他年纪不小了,却随心所欲得像个无忧无虑的孩童。在他的身后,他的每一个脚印,都开出深深浅浅的花来。

  我想说的是,所谓备课,就是给自己准备一双得劲儿又舒服的鞋子。但,这决不是备课的最终目的,备课的最终目的,就是把鞋子远远的,扔掉!还有,扔掉之前,问问自己的脚很重要。

 

  4.做学问境界有高低,格局有大小。但做语文是要格外慎重的。

    有的老师关注传道,有的老师注重读经,有的老师强调句读。于是,人师看不起经师,经师看不起句读师,那句读师呢?却可以连人师与经师一并看不起。

  那句读师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一粒沙里见世界 ,半瓣花上说人情”,那经那道,那奇妙的中文的万千气象,何尝不是尽在句读之间呢?咬文嚼字做得好,也可以嚼出一个大格局,咬出十方世界。相反呢,如果眼里处处都是高低大小,可能是一个好老师,但必不是一个好的语文老师。

  于是,我们可以登山之顶,也可以临水之湄,不管高低;可以养天地气,也可以品花草香,无论大小。做语文老师,专注一点,兼顾全局,就很好。这里我为人人喊打的句读师说好话,是因为我就是一个句读师,只会咬文嚼字。

总之,语文没有高低小大之分,语文就是语文。而备课呢,就是拒绝绑架,就是把语文当作语文,语文就是咬文嚼字。而我们,都是这个故事的主角,脚穿不同的鞋子,走着不同的路。

 

  5.最后,再续貂一句:语文其实不是语文,语文就是一个比喻,的本体就是就是生活本身。而生活,即是浮云。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