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蚂蚁》教学目标设计及思考  

2017-10-07 14:05:58|  分类: 高效简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蚂蚁》教学目标设计及思考

                           袁永波

教学目标是一堂好课的灵魂,是一切教学活动的起点、也是归宿;是方向,也是过程。而教学目标能否设计精当,关注学情是一个方面,但最关键的却在于:能否准确、细致、深入地解读出文本的最大教学价值,文本的最大教学价值,是设定教学目标的直接依据    

  《蚂蚁》有以下两大教学价值,是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所必须落实的:

.对人生的思索与生命的悲悯。这是一篇意趣盎然的哲理小品,作者通过描写蚂蚁运饼干这一细小的行为而启发读者对人生、对生命的思考,由蚂蚁幸福的“货真价实”感悟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表现了作者对生命深切的悲悯情怀。文以载道,此文最大的教学价值就在于引发学生对人生、对命运的思考,思考的过程,即为“悟道”的过程,它指向教学目标的第二、三个维度: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    

“我思故我在”,也许,思考的结果并不重要,而思考的过程却是自由的,美好的,也是宝贵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切忌用自己的思考代替学生的思考,也不能用作者的思考代替学生的思考。)

  2.幽默风趣、精妙传神的语言。蚂蚁觅食,再寻常不过,可经南帆先生一写,却趣味无穷,作者高超的语言驾驭力和丰富的想象力让我们望尘莫及。其实,这样的语言风格并不神秘,也并非高不可攀,它不过是源自于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的精妙运用,学生通过阅读、写作训练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习得。所以,比喻和拟人修辞手法及其作用的鉴赏与运用,是本文的第二大教学价值所在,它指向教学目标的第一、二个维度: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

(教师引领学生对文本进行咬文嚼字的品读,是落实文本教学价值、实现教学目标的最好方法。)

    针对《蚂蚁》一文的两大教学价值,制定教学目标如下:

    1.学生通过品读课文,能够准确鉴赏精妙风趣的语言,并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进行动作、场景描写;

    2.学生通过研读文本,交流探究,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独立思考人生命运这一主题,做到清楚表述,见仁见智。

   良好的教学目标的陈述标准有四:第一,教学目标陈述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第二,教学目标的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第三,教学目标的陈述反映学习结果的层次性。第四,能体现预设与生成的关系。我认为,我的设计符合以上四个标准,是合理的,科学的。

 

附:                  蚂 蚁

                                 南帆

    一只蚂蚁畏畏缩缩地爬上了我的书桌,如同一个成功的偷渡者。
      一缕阳光穿过窗帘的缝隙投射到桌面上。这只蚂蚁越过阳光地带,微小的身躯透彻晶莹,没有一点杂质。
      书桌是一块陌生的大陆。这只孤独的蚂蚁有一点胆怯。它谨慎地左顾右盼,慢慢地朝一个方向迈出了几步,随后又不放心地退了回来,往另一个方向试探。它的小脑袋不停地摇晃,仿佛在认真地嗅着什么,作出某种重大的判断。终于,它下定了决心,义无反顾地对准一个方向前进。此刻,这只蚂蚁从我面前的稿纸上面爬过,信念坚定。
      我在稿纸上写下两个字:“蚂蚁”。
      这只蚂蚁在桌面上发现了我丢下的一粒饼干屑,它惊奇地停了下来,快乐得就要晕过去了。蚂蚁围绕着这粒饼干屑不停地打圈子,冲上去尝了尝,随即又退回原处,远远地打量这个意外的战利品。它在瞬息之间明白了运气的涵义。
      我在心里想,可怜的小东西,多么渺小的幸福。它的世界仅仅是这一张桌面。它无法知道,它的上方就有一副怜悯的眼光居高临下地观察它,更不知道莫一根手指顷刻之间就能将它捻成碎末。
      我并没有感到自己比蚂蚁优越。也许,另一个高度上面,同样有一副眼光正在注视着我,主宰我的命运——一切如同我之于蚂蚁一样。
      这只蚂蚁竭尽全力地扛起了那粒饼干屑,在我的眼光下面蹒跚地往回走。它的幸福是货真价实的,我实在不忍心戳破它的快乐。
      于是,我伸手拿起了笔,在稿纸上写下一行字:“蚂蚁是令人感慨的动物。”我不知道,我是在感慨我自己吗?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