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惭愧  

2016-08-27 12:02:59|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名字叫惭愧,说起来真是惭愧。前些年喜好高谈阔论国学,逢人便推传统文化,便有人戏称我为大师,这其中,有三分认可,七分戏谑。而我竟然喜而居之,不知羞。这两年年老了两岁,遇人称大师,便忽生惭愧意。惭者,对不起自己,愧者,对不起别人,总之对不起大师这个称号。于是,有人 再称我为大师,便连呼惭愧惭愧。
         有人赞我,我连呼惭愧,自知自己德不厚,行不足,当不起别人送来的赞叹,如果欣然受之,实在可羞。有人辱我,我连呼惭愧,不但不恼,反而心里感谢,因为肯定是自己要么为人,要么处事,还有很多不合宜之处,才会受辱 ,连呼惭愧,才是真气度,辱我的人也会反过来敬我几分,以后深自改励,才能更上境界,才能少受辱,不受辱。有人恨我,我连呼惭愧,我给别人带来的伤害损害,若能弥补尚应心存惭愧,若大多不能弥补,自然更应深感惭愧莫名。有人爱我,我连呼惭愧,想我才疏学浅人丑德薄,有何资格领受别人的爱慕,要赶快生出惭愧心,努力修炼,让自己更好,更优秀,才配得上人家的爱。人家敬重我,我连呼惭愧,想一想,你给人家带来了什么好处,是让人家升官了,还是发财了,还是造福人家子孙了,不然,你自得个啥,要生出惭愧心来,努力多做几件好事,造福他人,即是造福人类,当得起那份敬重。受人鄙视,我连呼惭愧,一定办了什么事,为人所不齿,或者着装对不住人家观众,有损市容,或者处世学问不好,受人误解,不论怎样,往内心去想,生出一份惭愧,对于自己进德修业,都大有裨益。
       总之呢,不论别人怎么对你,是赞你还是骂你,是恨你还是爱你,是重敬你还是鄙视你,你只管生出一份惭愧心,道一声惭愧就是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