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老刘  

2015-04-22 12:10: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需要配把钥匙,就去转盘找老刘。

年轻时的老刘是个红脸汉,身体壮硕,走路生风,性嗜酒,有豪气,算得上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可是有一次不知何故,四十岁那年无端就拧了脖子,拧了后就再也拧不回来,就那样拧着,大约60度的样子,看人需要侧着身子,斜着眼睛,把眼光从肩头上看过去,甚是不便。自此之后,老刘就有些蔫了,大步流星痛饮狂歌的豪气都已成了回忆。但还是嗜酒,是人生苦闷的安慰吧。

在转盘旁看见老刘,竟然半瘫在椅子。我让他给我配钥匙,他勉强扶起,双腿颤颤巍巍,干活甚是艰难。我问他这是怎么搞的了。他说,还不是喝酒没成色,把腿摔坏了。我说不能好么。他说好不了了,说时神情凄丧。

配好钥匙,我忍不住安慰他几句。他说,还是你们当老师的好,有文化,知道爱惜身体。言语里带着悔恨。

还是文化人好,懂得爱惜身命。这是他得出的结论。

有文化的人就懂得爱惜身命吗?未必啊!我觉得老刘给我上了一课。

 

回来,坐在办公室翻古书,看到恒公曰:金刚则折,革刚则裂,人君刚则国家灭,人臣刚则交友绝。忽然又想起老刘,知道他用惨痛教训得到的反省还是肤浅。他只想到了自己的身命,却想不到自己的性命。他的不幸,只因性子太刚之故。

仗着身体好的把身体给毁了,仗着好酒量的把胃给毁了,仗着人多的把人给伤了,仗着钱多的把家给败了,金刚则折,仗着什么必然要伤什么。

我想想我自己,二十四岁那一样,我不是曾经仗着自己年轻,而今,一梦做过去,不就四十二了么?

性子不好,命运不堪。这一点,只怕他到死也是不会想明白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