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古原长风敕勒歌  

2013-10-10 12:04:57|  分类: 高效简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呈平在动态课堂上大唱敕勒歌.歌曰: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用这样短的一首歌唱一堂课,是很需要一定功力的.一般的人,唱到半道,就技穷了.呈平则不然,他把这首歌唱得很曲折优美,保持了一贯的风格-----明亮,大气,深情,匠心独运.学生的表现也不错,就一堂公开课来讲,已经近乎完美了.在课堂的设计方面,高欢与将士在败军之际高唱此歌,大振军心的恰当用典,在课尾与南朝民歌<西洲曲>的鲜明对照,都为这首短诗增添了历史的厚度与文学体验的深度,非常好!完美!

这首歌,用于战场,它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激励军心,获取胜利,所以适宜高歌;但做为一首诗,用于课堂,它最大的教学价值就在于涵养情志,提高文学素养,那就适于诵读.这首诗适宜的诵读方式有两种,先是朗读出情,后是默读出味.回来后,我也尝试写教案.但我发现我写不出教案来,因为,教案设计总是需要环节的,而我的课基本上没有环节.若硬要写的话,是这样的:

敕勒歌

教学目标:    感受草原之景\人之情\诗之味      

一\师生朗读3遍

二\师先品读1句.生再品读10分钟

三\师生边交流边朗读

看起来是三个环节,其实就是一个读字.读好了,就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