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走在风中(16-18)  

2013-04-26 18:37: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6

09年8月某日,春华姐、呈平、曾洁我们四个人,坐在轩缘快餐一个小屋里,一拍即合。理性与梦想的结合。

说干就干。

许多个不眠之夜。

 

                                       17

2009年的11月21日,那一天,是09年的立冬,但在所有春风语文成员的心里,也是立春。这一天,曹县春风语文研修团队正式成立了。呈平在那一天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行功德千秋事,做东风第一枝。

 

走在风中(16-18)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第一期第二次会上的合影)

来自曹县三十个乡镇的33位教师聚集在一起,在那个万物萧瑟的立冬日,开始了一段寻找春天的旅程。33个人,共同撑起了一角明媚的晴空。

必需一提的是,春风语文成立之初受到了县教育局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分管局长亲自到会, 教研室主任刘洪生老师做了激情洋溢的讲话,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18

     (一)春风语文是一个致力于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的内容体系

首先,我们从理念上实现对自己的不断更新。

2008年的南京经验,就是“以人为本”,这一理念在此后在课堂上的贯彻落实,一扫沉闷的语文教学空气,为曹县语文课堂教学带来一股清新浩荡的春风。

2009年6月,市第一次动态课堂研讨会上刘相梅老师提出的“六句话”课堂教学方针:把读的时间还给学生,把思的空间交给学生,把问的权利还给学生,把说的机会留给学生,把练的方法教给学生,把精彩部分捧给学生。我个人认为,这六句话,至今仍是动态课堂乃至一切课堂的精髓。在此后的教学中,春风语文一直都在有意无意地贯彻这六句话方针。它是“以人为本”理念的极好阐释。

2009年7月,为期十天的省网络研修活动的开展,为我们的春风语文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借鉴,春风语文在此基础上以一种更清新可爱的面目靓丽面世,美好而且全新。

2009年9月,在第二次动态课堂研讨会上,我们汲取借鉴了胡明道老师预设与生成的理论,在课堂教学方面努力精心预设,注重生成,使我们的课堂面貌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2010年3月,市优质课举行之前,刘老师转达了省教研室对语文课堂教学的要求,共十四个字:人本、文本、个性、高效,动口、动手、动脑。结合第一次动态课堂刘老师讲过的六句话,我们把这一些理论归纳为“十四字理念”与“六句话方针”。在这次市优质课比赛中,曹县的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课堂充分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春风语文正式成立如一个新生的婴孩,它面世之初,就营养充足,发育良好,健康活泼,哭声响亮。它秉承了传统课堂的精髓,汲取了新理念的精神,如同一缕浩荡而芬芳的春风,开启了曹县语文课堂教学的寻梦旅程。

从春风课堂到春风语文,我们在语文教学中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无不与理念的更新紧密相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接受引领,努力践行,是我们取得不断进步的最大心得。

其次,我们在专业技能上实现对自己的不断提升。

基本功:包括书法、普通话、课件制作、说课、教育理论五项内容;

知识储备:包括开展读书活动,做读书笔记,我们写教学心得,写工作随笔等;

课堂教学:我们抓文本解读、教学设计、公开课、评课、课后反思等。 

 

(二)春风语文是一个极富创新性的独特的研修模式。  

1.春风语文搭建了两个研修平台

 我们的研修平台有两个,一个是传统平台:曹县教研室的多媒体会议室,各个学校的语文课堂,大约每过一个月,我们来自全县三十余所中学的老师们都会兴高采烈地聚在一起,进行研修活动;另一个重要的研修平台是互联网,就是我们春风语文自己的研修网站,我们的日常自主研修大都是在这里进行,在网上完成自己的作业,写自己的教学反思,进行没有进行完的交流。

而这一设想正是得益于暑假期间的网络远程研修。我们希望能得到市、省教研室的支持,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可是,后来我们得知,这一平台必须购买,价格十万。当时我们的心都凉了半截,我们一万都没有。但我们想到了一个看起来最笨,也是最简单的法子:给春风语文建一个主博客,主博客下面又为每个春风语文成员建了一个子博客,这就形成了一个以春风主博为主的博客群。后来又建立了春风语文圈子。就这样,春风语文的网上研修平台不但具备了省网络研修平台全部功能,而且具备了一些它所没有的优点。我们没花一分钱就办到了花十万块钱才办到的事情。这个办法很节俭,也很高效,就此而言,我们很成功!

2.春风语文有一个良好的运作模式。

春风语文的运作是在两个平台上展开的。我们每个月在曹县教研室开一次会议,在会上总结、通报一个月来的研修情况,传达学习新课标理念,安排下个月的工作任务,进行教师基本功展示,或者安排两节公开课,课后进行说课、评课,最后进行交流、讨论,把意见反馈给春风语文领导小组。

日常的自主研修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我们会把语文教学的理念、近期的活动的要求、春语成员的作业、近期研修情况总结等内容以公告或贴子的形式发布在春风主博上公示给大家,大家根据主博的要求或指示进行自主研修,研修成果以作业或随笔的形式发布在自己的子博客里,然后,推送到春风语文圈子。

如果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的话,春风主博是公告板,春风子博是自留地,春风圈子就是大队部,这样,我们就把集中研修与自主研修结合起来,把传统研修与网络研修结合起来,灵活机动,切实有效,充满活力,富有激情,可以这样说,我们解决了或正在解决着省网络研修遗留下来的那个难题,如何把远程集中研修与日常自主研修相结合的难题。

随着这一难题的解决,我们的研修开始走向全新、务实、高效。

(三) 春风语文是一个语文教师的研修团队。

如果说研修平台是骨架,研修内容是血肉,那么,我们33位春语成员才是研修的灵魂。

33位成员,来自全县各个中学的一线语文教师,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中学,工资微薄,生活清贫,条件艰苦。有些老师家庭条件差,家里没有电脑;学校办公条件差,办公没有电脑,给日常研修造成极大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郝鹏老大哥就先把研修日志、研修作业、心得体会之类都写在本子上,然后借别人的电脑把文字传到网上,我看到他的本子,记得密密麻麻。在这个团体之中,每位成员都能相互协作、尽职尽责、完善自我、共同进步。我们怀着纯洁的教书育人的目的,学习、思索、研究,抛却是非心,不作功利想,致力于教研。我们短棹轻舟,一次次,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向晨光熹微处探求,我们,是一群执着的追梦人,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全新的教师研修之路,虽然艰难,但欢乐载途,我们一路走,一路美景,一路春风。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