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假教案  

2012-09-19 17:31:09|  分类: 高效简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敢说在整个曹县。我也不敢说在庄寨。我只能说在庄寨镇中学,当前的语文阅读教学存在三个脱节。

一是教师文本解读教案书写相脱节,二是教案书写课堂教学相脱节,三是课堂教学习得巩固相脱节。这三个脱节使得我们的课堂教学链条支离破碎。而在所有的有效教学中,这四个环节都应该是紧密联接,共同服务于课堂有效性的。其中,教案的作用是最重要的。

但是,我们都在写假教案。

1、长期以来,我们都在鼓励写假教案。

什么是假教案?没有经过文本解读人云亦云的,那些没有经过自己独立思考就从教案书照搬到教案本上的,把课堂上要讲的每一句话都写到本子上的,写好不用于教学只用于上级检查的,都是假教案。

而最为滑稽的是,只有这些假教案才能评为优秀教案。为什么?因为所谓优秀教案就是写得本数多,字体工整,符合所谓的规范。这种评价标准导致了优秀教案评比就成了数量比拼,书法比赛。你若认真翻看那些优秀教案,总是千人一面,毫无个性而言。说句大实话,天下教案一大抄罢了。可以从网上抄,也可以直接从教案书上抄(有些出版商为了迎合教师的这种需求,专门为教师提供了教案书,愚蠢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把书直接发到教师手里)。这样来写教案,就不再是一种脑力工作,而成了一种纯体力活。写出来的教案只有一个功用,就是应付上级检查。每一个老师都知道这种体力活纯属无效劳动,每一个领导也都知道这种教案没用,但滑稽的是每一个教师还是一本正经地抄写,领导还是得一本正经地检查。这个样,对双方都好,教师一方不必费太多脑筋,上级一方得到了一个很好年的检查结果。但是有一方就不好了,当然就是学生一方。就这样,我们都在自欺欺人里工作着,谁都明白,谁都不愿说破,偶尔有人抱怨两句,但还得去做。

这问题真的很严重。可问题在哪里?

2、我们很累,但除此之外,我们无所适从。

这样的方式写教案,至今已经写了几十年了。我们很累。这种累,不是因为做了很多事,而是因为这种累的无效果,无意义,无可奈何。

近年来,教案也出过一些变化,诸如学案、导学案、教学案之类,但这些无法取代教案,准确来讲是无法取代假教案,只能是假教案的一种补充。大家虽然对假教案充满厌憎甚至深恶痛绝,可是,没有它,又能做什么呢?

说实话,我们这些初中的语文教师,属于低级知识分子。低级知识分子,名义上是知识分子,大多在实际上干的还是体力活。要我们去开拓创新,拿出一套科学高效的新方案来代替高消耗低效益又假又旧的老教案是不太现实的,我们既无这种资格,更无这种权力。这是方向性的问题,是重大问题。普通教师们做不得主。这得指望专家学者和上级领导。但是,专家们好象整天忙于空谈卖钱,领导们就会个检查,也没人给出个主意,想个办法,以致于,那套破玩意儿一直弄到现在还在弄。

 

看起来,写假教案苦恼,抱怨没用,要想获得人类的解放,不能指望神仙皇帝,我们虽笨,但还是得靠我们自己。

当务之急是先把三个脱节联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