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避暑山庄  

2012-07-31 09:40:19|  分类: 走天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里号称古典园林的最高范例,把中国地理名胜移天缩地汇聚于一处山庄。盛名如此,能不怀一颗瞻仰之心乎?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门前的这尊石狮,先后见过大清的十位皇帝。今日见了我等,不知会作何想。它心中可有沧桑恁多,丘壑无量?
它张大的嘴巴乍看时像哭,再一看又似在笑。真个是亦悲亦喜,欲敛还藏。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今夜若有月,定是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
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
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
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些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
是肩并肩密密的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
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依稀西湖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避开行人,独向幽处,绿荫夹径,时有鸟声。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后院,除了皇帝和太监,成年男子一律不准入内。

如今,我等浊男子倒是可以登堂入室了,可那些香肩红袖妙目巧笑却不知何处去了。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这房子,看起并不怎么样吧。

有点土气,老旧。可是,如果告诉你这座房子全部由千年金丝檀木做成,你又会怎样呢?寸檀寸金,毫不夸张。
难怪一入园,就隐约约有暗香浮动。

当年日军进入山庄后,有些日军士兵发现它们是檀木,就用刺刀一块块别下来,压在箱底,可以避邪、驱虫。后来,文物部门又用檀木把损坏的地方一一修补完整。但刀痕仍在,可作见证。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中国的园林,大都如此,假山池沼,日月同辉什么的。仅举一例,带过。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永佑寺,山庄内九处寺庙之中规模最大的一处。永佑:取其永远保佑安宁之意。
在佛菩萨面前深深跪拜,我问佛,问菩萨,问我浮沉的内心:人间本来可有是非?世事本来可有对错?我心若留存一根善念,可否永佑此生的安宁?

那一刻,四围无声,天象庄严。

 

避暑山庄 - 袁永波 - 一路苦香

磬锤峰 

上接蓝天,下悬绝壁,形势险极。峰状上粗下细,形似棒槌,故名磬锤。
但依我看,更象是一把从天而降的一把菜刀,直插大山腹地,可名之曰神刀山。刀把上粗下细,仔细看,可见把下游人十余粒。

 

 

承德避暑山庄,园内有山,山下有湖,湖边有仙,古迹名胜无数。我等来此数小时,所见不过走马观花而已,只是来过而已。归去来。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