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咬文嚼字之9 解梦  

2012-05-09 20:40:31|  分类: 咬文嚼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2岁的姥姥100岁那年双目失明,耳朵也不好使。从此她天天活在梦里。遇见人来,就对人说梦,个个荒诞不经,她却言之凿凿。人们都是以梦假,她却以梦为真。大家都把她说的梦当作笑话听,我却从来不。我相信一个百岁老人的梦境,其真实性一定不亚于我们眼中的浮光掠影。

昨天说好去看她,但临时有了个应酬未能去。不料她却一直等着,等到半夜,等不到我不肯睡。今天午间去看她,一头银发安详地坐在躺椅上,打盹。一听说我来了,立即精神矍铄起来,耳朵也灵光了,两只干瘦的手向我伸着。我忙把自己的手递过去。

她说,波儿呀,我又做了一个梦,想不明白,你来给我解一解。

我说好呀好呀,你说来我听听。

她说,昨天我梦见自己练大字,练了许多张大字,练来练去只练一个“辶”。你说说这是啥意思,为啥光写那个“辶”?

我说,这是你想走了。

她说,你咋知道类?我就是想走,前几天还做个梦,上了天堂呢。

我说,我当然知道了,这个难不住我。你那个“辶”就是想走的意思。

姥姥是个不怕死的人,整天念叨着要走,走了就能上天堂,她信天主。

她说,你看我啥时候能走?

我说,走不成。

她问,为啥走不成?

我说,光有一个“辶”,“辶”里面是空的,就是走成空。所以走不成。

她问,那你看啥时能走。

我说让我给你算算哈。“辶”当头一点是一百,左一折三年,右一折三年,再左一折又三年,再右一捺又三年,姥姥,你要到112才能走。今年你102,还得再活整十年。

姥姥喜得合不拢那没牙的嘴,哎哟,咋还得等那么久啊?还是天堂里好啊。

我说,这是你的命,天注定,没法。

我知道姥姥的心思,一面很想上天堂,一面又留恋人世间,不舍得一大群儿女们,很矛盾。听了我给她解梦,幸福得愁了老半天。又说,还有一个梦,你再解解。

我说,你说吧。 

她说,我梦见天上飞下来一只鸽子,一只鹌鹑,赶也不赶不走。你说是啥意思?

我一听,随即就说,这个梦太好了。这个梦是天主赐福给你的。

她催说,快解给我听。

我说,鸽子和鹌鹑可不是一般二般的鸟,都是天上来的神鸟,是神灵派来的找你的。

她问,神灵找我干啥呢,又不让我走?

我说,“鸽子”的“鸽”怎么写的?

她就那竹节样的手指在我手心里写,刚写了一个“合”,我就把手抽出来,说,好,这就是神鸟给你带来的“合”,能保佑咱们一家家庭和睦。

她连夸我解得好,说,鹌鹑又是啥意思呢?

我说,鹌鹑是咋写的?

她说,鹌左边一个奄,鹑左边一个享。

我说这就对了。奄是平安的意思,享是享福的意思。这是神灵派鹌鹑给你带来的平安和福气。姥姥,看来你一时半会真是走不成了。

姥姥抓住我的手,连连说我有学问,说,你要是能守着我就好了。

我连连苦笑,连说好好好。

这个老祖宗,缠上我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