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一冬无雪  

2012-02-11 21:32:00|  分类: 我诗我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电视上每天都在传播暴风雪的消息,说雪灾已经席卷了整个欧亚大陆。可是,在我的鲁西南平原上,却看不见一片雪花飞动。
注定这个惨淡然的季节,是一个预谋已久的空白。空白,无论有多长的日子,那怕是再多的金子样的光阴,无论你有多少风花雪月美丽的情怀,都是没有用,都是白白空着的,这空无物可补,无物能补。既使你用火样的情热吟出的那首诗,出口来也只是寒瘦的断句。一句一截,有点儿冷。
只好沉默。
造物把这个季节打扫得如此干净空旷,无论昼与夜,天与地,都空旷着你的多愁与善感,你恨不能抓住一只鸿影,一瓣雪花,或者一片树叶也好,可以寄托,可以回忆,可以期许。可是,都没有。一轮又一轮的秋风啊冬风,凄风啊寒雨,早把一切都带走了,甚至,连霜风雪雨都不再飞动,世界停止运行,是完全静止的样子,是睡得死沉的样子,是好象永远不会醒来的样子。那怕你对着亘古长天怒吼,冰冷大地跺脚,它也不会有一点儿反应,自让你泄了气,息了声,自叹渺小徒劳,臣服到它无边的静里去。
这样也好。
有哪一个季节,肯给你这样的放松?一番番风雨迢递,一轮轮花事催逼,一次次悲喜交集,交替上演、谢幕,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眼耳鼻舌身法意,你能有多少感官呢?就会有多少十倍百倍的沮丧,多少生命的热血、火焰,能经受得起这样的轮回?
幸好,我们有这样一段空白,一个没有雪的空白的冬天,可以缓冲我们急骤的脚步,理清紊乱的思路;幸好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季节,可以沉静,可以沉思,可以沉睡。
欲望无边,因为有了这个季节,我们才可以获得救赎。
看啊,万物都睡去了,河流也不在奔走,草木脱去它们的芳华,鸟儿们也减了它们的啁啾,这些大地的孩子,在大地的爱里长眠不醒,这样多好,多么有福!
找一个温暖的墙角,远离人群,或捧一本书,或沏一壶茶,或放一支老歌,你如果不知道通往这个季节的福祉,那么,这些,都是最好的睡姿。
睡吧,睡吧,大地正疾速无声地穿越时空,把我们带向将来。如果有一天,你醒来,你打开窗子,忽然看到春花满眼,请不要惊诧,也不要以为当然。那是在经历了这一片荒凉的暮冬之后,我们又一次卑微的生命,正接受造物无上的恩宠。
活着,多么好;爱着,多么有福;生命,多么幸福美丽!

  (一段旧时文字,恰如今日心情。)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