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兴华学校记行1——丁一老师的几个教学片断  

2011-03-29 00:06:48|  分类: 春风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去兴华,回来后一个字都没写,因为感触是多而纷乱的,想假以时日,沉静下来细细梳理过再写。不想竟搁置起来,五个月后,再去兴华,无论心灵的震动还是视觉的冲击都依旧巨大。以致于让我觉得再不写点什么,有点儿无法向自己交待了。

先来回顾一下兴华学校丁一老师的几个执教片断,上的是《荷叶·母亲》一课。

场景一:上台

学生端坐。              (全体坐姿都是极其标准的,除了发言、鼓掌,自始至终如此。)

丁一老师走上讲台。(全体学生立即爆发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及掌声,以示欢迎他们的老师。看到这种情景,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儿夸张?)

                       (丁一老师是个小女孩,长得不是很漂亮,但是很自信。)

场景二:板书。

丁一老师板书课题,“荷叶 母亲”。(老师每写一个字,学生都送来一阵欢呼:好!然后是掌声如雷。见到此种情形,你会不会觉得很假?丁一老师的字可能确实很漂亮,但值得这样赞美吗?)

场景三:测学。1、我来介绍作者作品;2、说说喜欢的句子及理由。3、谈谈自己学习本课的感受。

首先是组内展示,那场面氛围极其火爆,所有的小嘴都在同时表达,让人看到的全是忙碌的嘴巴。(这时候我想,这么热烈的表达有没有经过冷静的思考呢?这是不是一种做得很足的秀呢?)

场景四:示学。

一个学生朗读自己喜欢的句子,读得声情并茂。然后,另一个学生站起来说:***同学读得非常有感情,对语调的把握很到位,表现了高超的朗诵水平。但我相信我会比他读得更好,我可以为大家朗读一下吗?大家同声说好。

(类似这样自信而精彩的表述在课堂上比比皆是,每一个学生都能言善辩,讲起话来头头是道,展现出来的风貌无与伦比。)

(每一个学生的发言也都得到了丁一老师一份很夸张的赞美。)

(到了这个时候,我感觉我看到了一种很真的东西。)

场景五:谈感受。

有个男孩子谈起下岗的爸爸对自己的呵护,在课堂上泣不成声。丁一老师走上前去,双臂把他抱在怀里,一口一个“宝贝”说,好了,不哭了啊,你的爸爸妈妈会为你骄傲的。

(原话大致如此,记不很清了。我想,这总不会是假的吧?因为真心投入,并不算非常美丽的丁一老师显得格外美丽了。)

(有趣的是到了下午,据来自另外一个会场的老师说,那个丁一老师带着她的学生又在他们那个会场上了同一节课,同一个男孩子又哭得同样泣不成声,说的还是他下岗的爸爸。由此得出结论说,听的是假课。上同一节课就假吗?哭一次真,哭两次就假吗?这个问题真得好好想想。)

 

场景六:从“母爱”——“爱”

有个小女孩谈到自己,说也要做坚强慈怜的荷叶来保护自己的妈妈,她的表达感人肺腑,引得课堂上几个孩子在接下来的表达中泣不成声。其中一个孩子在表达完毕之后不肯坐下,又向老师提出一个要求,她说,老师,您能不能把黑板上的“母爱”改成“爱”?

丁老师就问为什么。

那孩子说,世间上最令人难忘的不仅仅是母爱,还有其他很多象荷叶呵护荷花一样的爱,同样也是美好的,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在一片掌声欢呼声中,丁老师把“母”字擦掉,只保留一个“爱”。

可是,又有一个孩子不同意了。她说,虽然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爱,但是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所要赞美的就是母爱。所以,我认为还是应该写“母爱”。

丁老师想想有理,又在“爱”字前面添上了那个“母”字。

可那个孩子也不肯坐,她说,老师,请您在“母爱”后边再写上一“爱”字。

丁老师照办。

那孩子说,老师,在中间画个箭头。

丁老师照办。于是黑板上就是“母爱”——“爱”。

(在这个环节里面,课堂的进展一波三折,处处美景,温暖明亮,真情感人。让人觉得就算是置身戏中,也是一台绝妙好戏,孩子们都是一流的演员,演技惊人。)

 

 与上面几个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在丁一老师的课堂上,掌声,笑声,读书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学生标准的坐姿自始至终;夸张或者热情的赞美时时处处;精彩的表达层出不穷。孩子们抬手如林,落臂同声,脸上闪着光,含着笑,动情处时见泪光盈盈。课堂做到了无与伦比的以人为本,过程毫无精心设计的痕迹,生成充满令人惊奇的丰富美丽。

 

对于这样完美的课堂,听课老师议认纷纷,不知你会怎么看?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