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西洲曲  

2011-02-12 09:44:48|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架上一本古诗集,取来随手一翻,是首《西洲曲》。

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西洲在何处?两桨桥头渡。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树下即门前,门中露翠钿。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楼高望不见,尽日阑干头。阑干十二曲,垂手明如玉。卷帘天自高,海水摇空绿。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此等样的曲子,一入眼,便觉得美色夺人,心中欢喜,仿佛一首千年不老的古情歌,被一个翠色裙裳的女孩子,用她那清丽宛转如珠翠晨露的的歌喉轻轻唱过来,带着些水色、月光,带着些清风的微凉,让人百转千回,凄婉欲醉,欲罢不能。

 这一首古乐府的民歌,仅词已是美到如此,不知真的唱来,那美感又该当如何?可惜曲子恐怕是失传了的,在网上搜一下,没有,就连今人变谱唱的也没有。失望之余,拣到一首采莲曲,也可聊作安慰。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