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狱中书简》教学设计  

2010-10-24 12:06:24|  分类: 作业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理念关键词:以学促教,以学代教,注重方法;人本,文本,高效;学,思,品,说,问,交流,合作,探究;语文味。

 

 

狱中书简

 

教学设计:

头脑风暴导入

从一滴水中,可以见太阳的光辉,从“狱中书简”四个字中,你能读出多少信息?

(破题质疑,说明作者所处的环境,而且说明了身份;书,书信;简,集。书简,所写书信很多96封。)

 

一读感知质疑

1、生自由读课文,完成两个任务:

(1)文中描写了哪些事物,动笔圈出。

(2)边读边动笔划出疑难字句,在旁边打一个问号。

 

同学相互交流疑难,解决疑难,未能解决的问题,由小组提出来,全班共同解决。

 

2、检验任务完成情况

先检查字词把握情况;

景物有很多,引导学生把握三个主要场景描写:孔雀蝶、柔荑花、夜莺

 

(此环节体现了自主、合作、质疑学习的精神。但因为文本较长,学生只读过一遍课文,对文本的理解仍然模糊而且肤浅,教师此刻不能操之过急。)

 

二读评说人物

师要做好由“景”到“事”的过渡:拯救孔雀蝶、看柔荑花开放、听夜莺歌唱

把学生分三个组,每组研读一件事,由事及人。

你认为罗莎·卢森堡是一个怎样的人?从文中找出根据。

(此环节落脚点是 所以教师适当追问,使学生深入文本,教给学生抓住关键词来品读文本的方法。以形成认知。)

 

三读品味语言

师品读孔雀蝶一段,教给学生从修辞、写作等方面品读文本的方法。

学生默读课文柔荑花与夜莺两段,在精彩之处、有感悟之处打个感叹号,尝试说明理由。

说之前先和同位交流一下。

(此环节侧重于品读文本语言,尊重学生对文本阅读的原始体验,并教给学生品读文本的方法)

 

四读探求主旨

读过这封信,你认为这是一篇彰显        的课文,对你而言有何启示?

(旨在探求主旨,允许多元解读。预选关键词:自由、生命、乐观、爱) 

(此环节基于学生的旧认知,落脚于自己的新感悟并将知识内化为素养与能力)

 

 

师作结

生齐读最后一段,下课

 

 

板书:

      狱中书简

 

 孔雀蝶           自由  

 柔荑花  罗莎·卢森堡         生命

夜莺                                        

  评论这张
 
阅读(6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