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景本无意人多情》教案  

2010-10-18 02:04:35|  分类: 作业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懂得情与景在写景抒情散文中的相互关系;

2、教给学生借景抒情的写作方法;

导入:

两个世界

世界上最美的文字,从而使眼前的景物与心中的情思和谐交融在一起的文字,情感因景物而美丽,景物因情感而动人,咱们把这种美好的感觉称之为情景交融。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情景交融呢?

 

一.   一枝一叶总关情

师提供若干段美文

1.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荆坷心情如何?怎么看得出来?

如果把北风改成春风如何?

(要学会根据人物情感选择景物

 

2.又是秋天,妹妹推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我懂得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

提示写作背景,学生判断今后的史铁生要开始一种怎样的生活?

如果把一组形容词去掉会怎样?

(要抓住景物特点表现人物情感)

 

3.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niǎo,nuó)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品读这段,说说作者为什么能把荷塘写得这么美?

(要学会使用修辞美化情感,要敢于联想或想象丰富情感)

 

 

.借得美景诉衷情

以秋为题,写一段借景抒情的文字。

1.学生谈怎么写。师总结。

2.学生写。

3.学生展示,解释,师评。

4.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5.师总结

景本无意人多情,大千世界的无数美景,等待着我们用一颗多情的心去欣赏,去思索,去感悟,这样,我们的生命就会因风景而美丽,我们的生命就会因情感而动人。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副对联:日月星辰山云水,尽收眼底;喜怒哀乐爱恶惧,齐上心头。横批,多情真好。多情,真好!借一种美好的景物把心底美好的情思表达出来,真好!和同学们共度一段快的乐时光,真好!同学们,再见

 

 

板书:景本无意人多情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