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梦想之于现实的残忍破碎  

2010-09-27 12:03:28|  分类: 作业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本教学分析:

第一,初读《家园》,知道是篇小说,但读了N遍之后,才发现,更象是一篇纪实文学。周海亮只不过用小说的形式,揭开了中国今日社会一角残忍的真实,真实得让人无法回避!

文中有三个意象:烂尾楼、桃源居、蜡笔画。烂尾楼是现实,蜡笔画是梦想,桃源居是嘲讽!

文中有三个群体:农民、开发商、警察。后两者与前者的冲突推动着故事的发展,也指向着文字的主题。

所以,这不是一个可以多元解读的文本,而是一个矛盾极其尖锐,主题非常鲜明突出的文本。如果要教学这篇小说,就必须敢于让学生直面这种艺术的真实!

第二,小说的任务就是通过情节塑造人物,提示主题。 所以,教学从情节入手,重点感知人物形象,进而探讨主题,应是首选途径。

第三,课堂教学的目的是帮学生习得语文素养,不是为学小说而学小说,所以,在语文味上下些功夫,非常必要。

 

针对以上分析,设计教学如下:

十分钟预习,任务:我从文中读出了       

(初步感知文本,形成感知体验)

教学过程:

1、交流预习问题:我从文中读出了       

(在此环节中,让学生充分表达,教师适当追问,注重于对故事情节的感知,形成感知体验)

 

2、是谁造成了他的悲剧?

(通过此环节,注重分析人物形象,探讨故事主题,在分析与探讨中兼顾品读语言,形成语文素养。)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