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献血  

2010-09-18 13:44:58|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寨开来一辆献血车。马上,就被献血者团团包围,大家蜂拥蝇集而献,盛况空前。有一同事回到学校还捋着袖子,抱怨说献血的人太多,挤不进去,下了课再去。

很感慨。

据说,献血无损健康,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5000毫升,而一次献血2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1/20-1/25;在临床医学实践中,一般对失血量在600毫升以下的都不主张输血,可见献血200毫升决不会影响健康。
另外献血好处多,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 ,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男子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大量研究表明,献血可延年益寿,为了证明以上观点纯属正确,还有大量的数据可作证明。

如此看来,献血可以成功击败患心脑血管症与癌症这两大人类健康的杀手,这无疑是广大患者、准患者的福音、人类的福音,献了血,我们就可以确保小命无虞了;更奇妙的是,献血还可以改善心理健康,这无疑是富士康等中国企业、也是更广大的打工仔、农民工们的福音,大家都去献了血,就可以心情愉快了,当然就不用再怕跳楼、服毒等悲剧的发生了,于是乎天下可以太平。看来,仅献血之举,不但可以救民生与病苦,还可使社会充满幸福康乐,这献血的功效岂是太上老君的灵丹妙药可比得的?

这也太过美好了,对于此,不能不令人深感怀疑。鲁迅说,要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某些人。对于献血,尤其如是!

献血真的有那么好吗?我不是专家,也不是医生,我无法从医术的角度来说明问题。但我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我的质疑:

第一,血液生来不是用来献的。人类进化至今,身体己成为一个极端精密的生命系统,它的任一组成部分,任一运作形式,都有其内在的规定性。如果释放血液能够健心利脑避免癌症的话,我们的身体恐怕早就进化出一根专门“尿血”的“管子”来了,我们的身体没有这根“管子”,只能说明我们还没有放血的必要。我希望某些人不要再提献血对身体有利的话,在自然进化的面前,人类对自己身体的了解浅陋之至,智商如同小儿,除非你别有用心。

第二,世间没有一样事物是绝对完美、绝对有益的。凡有一利,必有一弊!而所有关于献血的宣传,都是正面的,都是有益的,都是无害的,这种宣传本身明显是违背事物存在规律的,因而是极具欺骗性的。不然,相关宣传为什么对献血的危害不做只言片语的提醒呢?这是不是一种别有用心的诱导,一种精心设计的骗局呢?

第三,医生能多抽就多抽的行为令人诧异。国家规定的献血标准是200ml,最多不能超过400ml,也就是说,我们一次献血的最大限度是400ml。可是,几乎所有发生在成年男子身上的献、采血行为都无一例外的执行了400ML的最高标准,甚至更高。对于“献血人”这三个字,抽血人的行为充分表明了他们的关注,他们关注的是“血”,而不是“人”。那么,是什么让“抽血者们”对“血”保持如此高的关注度呢?

第四,献血与用血之间产生的利润。献血是无偿的,献血者把自己的血液连同爱心都无偿的奉献出去之后,经过血站再到医院里卖给急需输血的患者的时候,它便有了价格,每单位(200ML)240元左右。除去检验储存等少量的费用之外,每单位还有200余元的利润。如果这种高额的利润是建立在自己辛勤劳动的基础之上当然无可厚诽,但荒唐的是,它是建立在别人即无数奉献者的爱心之上,那么,这种利润就是反人性、非道德的。在它的后面,必然会有一大堆寄生虫、吸血者。

我们这些怀着一腔热血,捧着一颗爱心而去的献血人,有没有想到过这一些呢?

南昌一保安,他在8年时间里累计献血25次3.2万毫升,成为去年全国献血次数和献血量最多的献血明星,被人们称为“活血库”。2007年,他一年内捐献了12次24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折成献血量19200毫升,成为2007年度全国献血次数和献血量最多的献血明星。当被问及是什么动力使他坚持献血时,钟骅笑着表示,就是为了帮助更多临床缺血的患者。可是他忘了,抽他血的人们也忘了,国家献血法规定每次的献血时间间隔最少为六个月,而他献血频率竟高达每月一次,更何况是血小板呢!

作为一个社会的公民,我们都有一腔热血,都可以随时拿出来献于他人。 但是,我不认为献血明星是一种光荣。我曾在菏泽献过两次血,但后来不再献了。我不愿意在一片欺骗宣传声中,欢欢喜喜卷起自己袖管,让别人把鲜红的血白白抽走,然后一转手,卖个高价。

我觉得,这无益于我的身心健康。在这里我也呼吁他人,莫受愚弄,慎重献血!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