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画雨  

2010-09-17 11:22:36|  分类: 日记课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班有个小女生,很喜欢文学,常写诗,还写小说,有次向我求教,展笺细看,有诗一首:

 

画雨
  王瑞雪
  
 驻足雨帘
    看雨跳跃于蓝花的油伞面
    叮咚地跳入我的心房
    如花朵初开时的一尘不染   

    驻足雨帘
    以手代表触雨点
    丝凉划入心间
    如驻足雪原
    如一抹淡蓝的朝霞
    晕开大地沉默的斑斓 

 世人以雨为情触所感
    斗诗词千百篇
    雨如此多言
    画笔亦无言

 

透过比较稚拙的文字,不甚恰当的抒发,有些散乱的物象,我还是从这首“诗”里还是看到了很多优点,诸如:她懂得遣词用句,如“跳跃”“丝凉划入心间”“晕开”“斗”等,虽然有的词用得不太好,有的仿自他人,但毕竟开始雕琢语言了;她还懂得借用意象,如“油伞面”“花朵初开”“雪原”“朝霞”“诗词”“画笔”等,虽然有些意象与主题格调不符,甚至有些破坏了主题格调,但文字毕竟营造出了一种清凉、淡雅、忧郁的“意境”,给人的感觉还是很“美”;第三,她很懂得抒情,她抒情的方式力避直陈,力求婉转,使用多种抒情的方法如使用动词、借助物象、运用修辞等,很好地传达了一种很浓郁的诗情,一种很淡雅的忧伤,当然,这种“意境”,这种“美”,这种“诗情”是被稚拙散乱掩埋着的,需要我们透过相对粗糙的表面,发掘出很精致的诗的内核。

写诗,诗情最重要,没有诗情的内核,再精美的文字也会变得肤浅。就这首诗而言,欠缺的是语言的组织,思维的严谨,但并不缺少诗情,这一点很宝贵。所以,我还是认为这是一首好诗,有很大的修改价值。

于是修改。
修改后,如下文:

 驻足雨帘
    手挽空濛无边
    丝丝凉意入袖间
    如雪之源
    如天之蓝  

    听雨舞于蓝花伞
    溅入心田
    如花初开放
 一尘不染
 恰是人面 

    晕开大地的沉默
 斑斓你的眼
    一世情缘   
 有诗意千百篇
    画笔无言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