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失眠  

2010-05-12 09:38:00|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道失眠算不算一种病,但它能实实在在地折磨一个人,给一个漫漫无边的长夜让你慢慢消磨去。母亲常常说起她的失眠,整夜整夜地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了,一有点儿稍微的响动,就会让她惊醒,再也无法入睡。她说,她最奢望的事,就是能睡一个香甜的好觉。

我仿母亲。体态,心态,性情,说话,做事,甚至包括失眠,都很相似。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出现有失眠的征状。夜深了,万籁俱寂,户外有时是星光满天,有时是月光彻地,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脊柱最中心的位置好象有一根弦样紧绷的神经,被谁拉扯出一声声无声的噪音,把一波波烦乱焦灼直弹入脑髓。人,自然是无法安宁的,翻来覆去地制造出许多声响。这时候,母亲便常常走过来,用蕉扇为我纳凉,或轻轻地为我揉肩、捶背,不知有多久,我便睡去了。

类似儿时这样的失眠,只是偶尔发生过,但那失眠的记忆,很深。

但是,当时的母亲有没有入睡呢?那时竟是从来没有关心过。

到了青年,那根焦灼的神经一度销声匿迹,我的头只要一挨枕头,最多不过三分钟,就会呼呼大睡。很香很甜,常常睡得连梦都不会做一个,这是我一直都很自豪的事。二十年过去,我甚至都忘记了儿时的失眠,忘记了母亲长久以来从不曾间断的失眠,不知道那失眠该是怎样的痛苦。

不曾想人到中年,那份儿时的失眠竟重又光顾,如同一位阔别多年仍摆不脱的“老友”, 且隔三岔五就要来拜访一次,唉,真是一份扯不开又无奈何的久别重逢。

苦恼之余,我曾问母亲怎么对付失眠。

母亲说看书。

在农村的妇女中,能识文断字的不多,母亲是其中的一个。母亲信命,她看的书并不多,但她看的所有的书都和“命”有关。母亲认为决定人“命”的力量有两个:一是天时,一是地理,她认为天时和地理与人有着最根本的联系,看透了一个人的天时和地理,就看透了一个人的命运。

母亲读的书很杂乱,诸如《四柱学》、《八字预测》、《阴宅籍要》、《阳宅大全》等书,大都是从街头地摊买来的盗版书,当然,这样的书也不大可能买到正版。我对此是不屑一顾的,看她在灯下苦读,便笑她是迷信,不让她看。她就笑说,反正睡不着,就当看着玩罢了。我想想也是,便不再阻她。

有次,我对母亲开玩笑说,娘,你什么时候替我算一卦。

不料母亲竟极认真地说,我早为你算过了,你有文无财,有官无印,少时忙碌困顿,老年方得富贵。

那个时候,我年少轻狂,自然不信,听了便付之一笑。

但在多年之后,历经人事,年华蹉跎,意气消磨,深谙了人生世事的无常之后,忽又想起母亲说过的封辞,对命运,竟有了一种神秘的敬畏。联想起她看的书,《四柱学》、《八字预测》讲的是天,关乎人生死的天时;《阳宅大全》、《阴宅籍要》,讲的是地,关乎人生死的地理,母亲读的书,竟然包括了“天”“地”“人”“生”“死”五个最最重要的大字。想到这一点,便大吃一惊,心底凛然,对母亲,更生出了一种由衷的敬佩。

我们都被天时决定着,在一个不需要英雄的时代里,几乎所有的英雄都会成为悲剧的主角;我们都被地理决定着,在一个信仰缺失的国度里,我们大都接受了金钱的驱使。可是,人类之所以还能不断向前,是因为造化还造就了许多意志坚定、品质高贵的人们,他们顺应天时,凭借地理,引领时代向前,并改变着个人的命运。

古往今来谓之宇,上下四方谓之宙,母亲并不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可她竟在无意中窥得了宇宙人生的奥秘,某种程度上而言,她甚至解读出了天、地、人之间最本质的联系。

她说,绝大多数人都被“命”所决定,都可以算得准;只有少数人,可以改变命运,这“命”就算不准。

黑夜无边,命运的浮云纷纷,而母亲,在灯下,在无数个失眠之夜,保持着一份难得的清醒。我终于发现,母亲,是一个大智慧的人。

而今,我已经人到中年,头顶黑发光泽渐失,枯如秋草,丝丝白发日日增添,恰似秋霜。少年意气仍在,但生命的力,毕竟是一天天消减了,年华,也一天天老去。

而失眠,这一儿时的故旧,重又找上门来,与我纠缠。晚上10点钟刚刚躺下,脊柱最中心的位置那根弦样紧绷的神经,再次被拉扯出一声声无声的噪音,把一波波烦乱焦灼直弹入脑髓。一直到凌晨1点。

干脆起床,打开电脑,写字。象母亲一样,我用这样美丽的方式失眠。

如果困了,我就去睡;如果不困,我就这样清醒下去。我不着急,也不痛苦。

我曾以科学的身份自居,嘲笑母亲的迷信。现在想来,还是当时的自己太无知,太轻狂了。母亲是对的,我们都在参研人生,只不过,我们参研的方式不同而己。

此刻,我想念我的母亲,我不知道她此刻是不是和我一样,正在灯下失眠,用一种美丽的方式,展读命运。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