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鬼话连篇5---人与鬼的辩证  

2010-12-08 08:10:30|  分类: 鬼话连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发现虚空规定了万物的本质,我对外部世界的探求越来越感到失去意义。于是,我转而求索于自己的内心。随着对自我认识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多地处于一种“魂不守舍”的状态之中。

是的,魂不守舍。这是一种相当美好也相当糟糕的生存状态,象蝴蝶、象蝉,它们飞出茧蜕,在阳光下飞舞歌唱,我的灵魂走出我的壳子,在上下四方漫游。而我的壳子被舍弃于人间,痴痴呆呆,没心没肺。而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健忘,丢三落四,丢东忘西。我总是记不住事情,老婆嘱咐的事情,朋友拜托的事情,甚至领导安排的事情,我的事情变得乱七八糟。

与之相应,我见到的鬼越来越多,男鬼女鬼,大鬼小鬼,美鬼丑鬼,富鬼穷鬼,有的群聚,有的独处,有的风雅,有的俗气,千姿百态,千差万别,竟与人类无二,让我几乎怀疑人鬼本一。

当我与一些鬼交谈,说起人的时候,我发现,几乎所有的鬼都对人有着一种本能的敬畏,这让我大为惊奇。

有次我遇到一个很有见识的鬼,谈起人时,他说:

人者,本日月之精华,秉天地之阳气,生于世间,化为人形,坦坦荡荡,堂堂正正,大度从容,无私无惧,胸怀古今,包容万类,丰功伟烈,可感天动地,其煊煊赫赫之势,非鬼物所能仰视者。

我大为感叹,想不到在鬼的心目之中,人的地位竟是如此之高,便问他,你见过人么?

他连连摇头,说至今无缘得见,还说,只在梦中到过人间。

我不禁好奇起来,鬼也会做梦,于是问他:你梦中的人间是何情状?

他说,人间以马、车代步,以云、霓为衣,以水、火为用,以音、舞为乐,人物往来于无形无迹,房舍楼市在缥缈之间。不经意时,清晰宛若目前,注目看时,却又浮云变幻,不可细辨。

我不禁哑然失笑,忽又若有所思,若有所悟,沉吟良久,又问道:

那么,你怎么看鬼呢?

他说,鬼者,源自幽冥之灵秀,生于暗夜之阴寒,无形无状,无父无母,偶得机缘,化为鬼物,幽幽暗暗,飘飘荡荡,若存若亡,善感多愁,喜怒无常,最爱望月而自失,又多顾影而神伤。一花开愿魂游万里,三杯酒可长醉千年。

我不禁赞叹说,今日得闻老兄高见,顿有大开茅塞之感。

那鬼说道,此乃鬼间寻常之论,何足道哉!

我说,据闻人间有是非之分,善恶之别,在鬼的世界里也有么?

那鬼诧异道,何谓是非善恶?

我也诧异道,难道鬼间没有是非善恶?

那鬼道,小鬼卑陋,实在闻所未闻,望不吝赐教。

我大羡慕,说道,是非善恶只是人类心头的妄念,人之痛苦、不幸、罪业皆源于此,鬼间无有是非善恶之分,自然无是非善恶之想,自然无是非善恶之苦,生而为鬼,实是造化之福!老兄且好自珍重。

那鬼问道,你可曾见过人?可曾到过人间?

我笑而不答,起身作别,说:其实你也见过人,只不过你把他当作了鬼。

       我一边说,一边纵身而去,留下他,呆立当地。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