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滕州四日  

2010-11-05 02:16:41|  分类: 春风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十八楼的窗口望出去,仍是一片灯火通明,凌晨一点的滕州还没有睡。和春华姐、呈平、曾洁一行四人来到这个与菏泽相距不远但行路曲折的城市,已是整整四日。知道春风语文的兄弟姐妹们一直在牵挂着我们,就趁今夜失眠,做个汇报。

11月1日到滕州,见到了菏泽市的另外两个选手——蒋爱红与杨振华老师,还有带队前来的二十一中与实验中学的魏凤英与朱会敏一行;晚8点半,抽签决定赛课顺序,我抽到了6号,即第一天的最后一节;呈平抽到8号,第二天的第2节。我们都满意,我第一天上,是早剃头早凉快,呈平是第二天第二节,时间比较理想。因为我是第一天讲课,所以随即得到了专家指定的课题,是《狼》。

2日,晚上8点前的时间,都是我的备课时间,《狼》是一篇传统经典文言文,我求新求奇是不可能的了,我的质疑探究法也不敢再用,于我这种情况而言,求稳、求实、求简才是最好的办法。下午五点我去见了学生,从前上公开课,从来就没见过学生,这次竟能见到学生,真是亦喜亦忧。晚上8点半,呈平去领课题,是预料之中的“用心灵捕捉精彩”。

3日,早早就醒了,呈平说我在梦中打锤;我觉得背有些酸痛,仿佛压力不是在心里,而是在背上。吃早餐时有位选手,吃了几口就走掉了,我也觉得没胃口,春华姐和呈平不停地和我开玩笑,就强吃了些。早饭后他们去听课,我在房间里用最后的时间整理思路,设计导入和结尾,做了环节之间的过渡衔接,还设想了一些细节问题,然后理个发,上午听课的几个就回来了。

下午,我的时间终于熬到了,从我上台开始,一切竟出人意料的顺,质疑文本顺,概括情节顺,评价狼性顺,感悟生活顺,凡是我想要的回答,学生几乎毫不吝啬毫无保留地送给了我,特别是学生对情节的概括,竟是一字不差。我隐隐地感觉到这种顺是很可怕的,它好象在失去一节课的学习与探究意义,而接近于一种单纯的展示,好象我上的不是一堂新课,而是一堂上过的表演课。

晚上,朱慧敏老师来我们房间聊天,说专家认为第一天的课都不好,用三个字概括就是“浅”“乱”“旧”,我拿不准我属于哪一种,可能属于“旧”那一种吧,只要不说我作“假”就行,愿天可怜见,专家明鉴。

4日,上午第一节课又是一节平淡的课,它注定成为了一个极好的铺垫,呈平一开场,就是一次惊艳的亮相,他用了最少的语言最短的时间就营造了一个充盈饱满的学习气场,整堂课,都被一种精致、优美、深情、明亮、温暖、大气的特质充满着,这些词汇是他身上所特有的,也是许多人永远无法启及的。课堂的整个过程就不必说了,有一段呈平自写的文字,看起来平平,但经呈平在课堂上一读,竟博得掌声雷动。他是一个天生的语文老师!

下午第一节,听得睡着了;第二节,简直是来组织学生上自习;第三节,看见她那页面上是盛妆的花木兰,就想再听听看,呈平说,好吧,弄两口不好就走。可等她一翻课件页面,竟达二十副之多,我们四个便拔腿走人,去龙泉广场逛了一圈。

晚上,有许多自称粉丝的老师跑到我们房间来,要呈平拷课件,呈平都一一满足。她们哪里知道,课件是最没价值的东西,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拷不走的。

明天,(写到这时,其实已经是今天了),还要听最后两节课,然后听张伟忠老师评课,公布比赛结果,敬请关注。但呈平有此一战,已经横空出世了,大家可以提前祝贺!至于我,祸福难卜,我已做好最坏打算,只管听天由人了。如果好,祝贺一下,如果不好,就安慰一下,不好不坏,就随便吧。

打算明天下午返回曹县,苗青小妹已经打电话过来说要给设宴庆功,咱们春风语文有苗青这样的小妹,就是有福。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