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2010-01-25 09:21:13|  分类: 春风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网友金色年华的一段文字在这里,希望他不要介意。其文摘录如下:

“人为什么要读书?

“人这一生真的要读书么?我倒觉得不然。世上有多少有意义的事等着我们这一些年轻人去开创。可现在我们却整日为学所困,为分痴狂。书也许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不是我们的全部。我们可以读书,但只适用于提高修养陶冶情操,而如今它成为破坏一代又一代少年身心的工具,他违背了学习的本质,把我们这一未来的接班人推向极端。可能临死前,想生前的事时,只能想到的是那段苦苦的学涯,使你抱憾终生。

“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年少就这样在郁闷中消失。一个人一生到底做了什么?生命如风一样的走了,不留下什么,我们花了一辈子的知识、财富也随风逝去。”

金色年华是一个大学生,他有他自己的关于读书的独立思考,然而思考的结果是陷入迷惘。我不认为他的迷惘只是个例,我认为是有普遍性的,试问当今无量数莘莘学子,包括我们这些做教师教书的人们,能有几个认识到书的意义呢?

书是前人不死的灵魂。读一本书,无疑是在与一位哲人对话;在一座图书馆里博览群书,无疑是身在天堂、与无数哲人自由对话。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不仅陶治人的情操,还教给做事的方法,指引前行的方向,人必须接受书的指引。如果不肯读书,只凭一个人的小智慧,去应对人生世间的无数大难题,岂不是蜉蚍撼大树,可笑不量力了?今后之世,人更须接受书的指引。

从大处着眼,我们活在世间,许多人的价值远远赶不上一部书,甚至一首唐诗;若从小处着眼,世界上所有的书加起来,也赶不上我们一条小命值钱。所以我们活着,不应是为书活着,而应该是为我们自己活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当然是伟人大志,但为自己而读书岂不也同样是人生之大事?人生应该是一段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充满精彩的旅程,生前不可追,死后不可知,我们唯有生死之间的此段人生可以把握,因而弥足珍贵、万分宝贵。

我们离不开书,我们只有与经典为友,与圣贤同行,学好书,用好书,教好书,才能把前人智慧为我所用,把今生之事做好,把今生之人做好,把今生之路走好。

明白读书的意义,实在是一件非同寻常的大事。试想,如果我们教书者不知教书之义,读书者不知读书之意,我们所从事的教育大计,岂不是万分可怕可悲!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