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老子6  

2009-03-24 10:33:39|  分类: 我读我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我们迷失在这个发展迅猛沸腾喧闹的世界里,有谁还象老子那样去关注自己的心灵。世界在旋转,人潮在汹涌,我们也跟着旋转,随波逐流,那声色迷人耳目,而让我们忘记了值得追求的东西。我们以为,我们笑着,快乐着,在声与色的世界里旋转着,就是人生的幸福。但是,曲终人散之后,夜阑人静之后,我们常常感到无比的失落与空虚。我们不知道这失落与空虚因何而来,从何而来,只是感觉莫名其妙的难过。然后,我们不知道这难过如何消解,只好把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投入到世界的声色之中,作为对自己空虚灵魂的安慰。

可是,我们从不曾设想过,百年之后,我们的灵魂,又将归于何处呢?

老子希望人们能够丰衣足食,建立内在宁静恬淡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外在贪俗的生活。一个人越是投入物质的漩涡里,则越会流连忘返,产生自我疏离感,而心灵则会日益空虚。所以,老子才提醒人们要摒弃外界物欲的诱惑,保持内心的安足清静,确保固有的天性。我们的天性是安静的,恬淡的,是宇宙洪荒中的一棵树,在日月星辰之下,在风云烟雨之中,守望着自己的灵魂。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