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再教《小石潭记》之再反思之一  

2009-12-20 07:31:23|  分类: 春风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教小石潭,是第七次再教了。有人说,一篇老课,教来教去还有意思吗?

我说有的,每教一次,就是蜕皮一次。蜕皮这事儿,是很有意思的。

以前听说有个老师去省里讲课,先后讲了17遍,以为很变态。而现在我理解了。

子曰:温故而知新。

原来,所谓“温故知新”,就行为而言不仅仅指的是学,还包括教;就主体而言也不仅仅指的是学生,还有老师。

蜕皮的意义就在于,把旧我努力改过,从而让自己全新。

教老课的第二重意思如同掘井。掘井是很有意思的。

这眼井不是掘向学生,不是掘向文本,而是掘向自己。

孟子曰:掘进九轫而不及泉,尤为弃井也。

我们掘井几轫呢?一两轫而已矣。

越向下掘,越艰难困惑,可越向下掘,越接近地下的清泉。

当你终于掘到清泉的时候,井很深,你也很深。

第三重意思在于练招。练招这事儿,也是很有意思的。

有个老汉叫卖油翁,有个售货员叫一抓准,有个运动员叫郎平。一个简单的动作重复一万次,就成了绝招。

经营语文课堂许多年,可我们还总是觉得不知道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教,于是只做知识的传声筒,文字的搬运工,整个还是无招可使。 

反复教一堂老课,就是在练招。这招由生而熟而纯熟而精熟,终于运用自如到无人能及时就成为绝招,直到最后,你不再需要绝招了,你觉得招是很多余的东西,你全凭一种自在,把问题一一化解。此时,你达到了一种新境界,心中无招。 心中无招,才能无敌。

 子曰:我从心所欲,不逾矩。

每教一次小石潭,都是一次从小石潭的出发,我一次次溯流而上,一次比一次更远,在一路曲折中,在一次次探寻中,完成一次次未知的美好抵达。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