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再教小石潭记之再反思之二  

2009-12-20 12:32:15|  分类: 春风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武老师说,春风语文第二次研讨会你再讲一次小石潭记吧。

可是,在上次痛苦的反思之中,我已经把自己连同那个小石潭彻底摧毁了,我的地盘上是一片废墟。虽然我也迫切地需要一次新生,但我茫然不知该从何做起,我发现我已经不会教课了。

可不知怎么回事,我竟然很爽快地接受了使命。

我只是在痛苦的反思中获得了一种教学理念,就是“以人为本”,但我却没有能够找到任何一种让我满意的模式来作为这种理念的支撑。有了理念就能上好一堂公开课吗?现在想来有些后怕,那种爽快真是一种愚勇。

“以人为本”,我把这四个字打在屏幕上,放大,加重。

我要坚决做到以人为本,誓死做到以人为本!

我想,我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最大限度地还给学生,不惜失败,不惜做到极致,甚至做到畸形。

但是,因为以人为本,我无法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无法设计教学环节,甚至也无从把握教学内容。

那么,这课该怎么上呢?

直到周五早上,我还没有一个粗略的思路。若硬说有思路的话,那就是这个样子的:

石潭记教案

教学目标:不确定(或者,是在现有素养的提高使学生得以提升。)

教学重难点:不确定(可能是景与情方面的问题)

课时:1

课型:对话式

课前热身:送两句话的见面礼

教学过程:

一、向我提问题引出提问方法。(是什么 有什么 怎么样 为什么)

二、学生围绕小石潭记提问题。

三、解决问题(学生直接解决,合作探究解决,实在不行老师解决。)

四、结语,背诵。

 

 

我想,考验我心态与教学机智的时刻到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