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老子3  

2009-01-12 19:48:39|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俞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于中。

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没有仁爱,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刍狗一样,任凭万物自生自灭。圣人也是没有仁受的,也同样像刍狗那样对待百姓,任凭人们自作自息。天地之间,岂不像个风箱一样吗?它空虚而不枯竭,越鼓动风就越多,生生不息。政令繁多反而更加使人困惑,更行不通,不如保持虚静。

从老子认为天地万物圣人之不仁的话看来,似是个无情的人;但从他话中的语气看来,又是带着愤激的,分明是一个多情的人。天地无所谓仁慈,把世间万物都看作刍狗,无论草木花,还是虫鸟兽,还是万物之灵的人,皆无高低贵贱的区分,在天地面前,一律如同刍狗。世间一切众生都平等岂不是最大的多情!

但人应当敬畏天地,百姓应该爱戴圣人,人生于天地之间,又怎能不服从命运,就如同置身于大风箱里,又怎能抗拒风潮吹动。人不但如刍狗,竟连草芥也不如了。在这世间,人是无法寻求安身立命之处的。若要寻时,只有去寻内心深处的安宁了。此谓多闻数穷,不若守乎中。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