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老子2  

2009-01-11 15:04:39|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老子,我惊诧于他的睿智与达观,来自他无与伦比的辩证。他说: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恶已;皆知善,斯不善矣。有无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随,恒也。是以圣人居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也,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居,是以弗去。

他是说:

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却不知道那是由于有丑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却不知道那是因为有恶的存在。有和无互相转化,难和易互相形成,长和短互相显现,高和下互相充实,音与声互相谐和,前和后互相接随——这是永恒的。因此圣人用无为的观点对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听任万物自然兴起而不为其创始;有所施为,但不加自己的倾向,功成业就而不自居。正由于不居功,就无所谓失去。

我们的世界,永远都是一个两极世界。天与地,日与月,阴与阳,明与暗,水与火,上与下,远与近,古与今,前与后,热与冷,甜与苦,好与坏,善与恶,亲与疏,男与女,爱与恨,你只要说出万事万物的一个方面,肯定会有另一个方面与之相对,二者相依相存,相矛盾又相统一,相互冲突,水火不容,却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离。这一刻,它是大善大美,可一转眼,又成了大凶大恶;从前面看,美不胜收,可换个角度,却又不堪入目。这个时代,你以为它神圣崇高,可弹指一挥,它又成了无耻之徒。

这世间,有什么人,什么事,什么物,什么感情,什么真理,能保持永远的光耀、公正、美丽、动情、正确无比?什么是永远的大是与大非,永远的真理与廖误?当你说起永远的时候,也许有人已经有人在提出质问:永远有多远?

我们永远都无法确定!

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再崇高的思想,再悠久的感情,再正确的真理,再美丽的生命,都一样,都短暂地存在之后,一切“大有”归于“大无”之中。如果有一日一切重生,你会在哪里?我又会在哪里?前生后世又到哪里说去?

如果你能意识到你还活着,意识到你能感觉到痛苦,或者快乐,这就是一件多么值得严重庆贺的事情!如果你能把握你的人生,把握住生活的舵,让它有一个好的方向,你将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人!

清代的张潮说,生太平世,居湖山郡,官长廉静,家有余钱,父母康健,娶妻贤淑,生子聪慧,可谓全福。

似这等全福之人,观当世竟有许多。可真能享此等全福的人,却不曾听说有过。何故?全福没有绝对的,因为它与全祸相伴随相生,有与无相互一转,你我又到哪里寻去?到桃花源里到乌托邦里寻去吧,连寻到的好梦也是短的,更不用说全福了。

唉,我的爱情呢,我的家庭,我的事业,如此等等组成我的此生此世,是与非,对与错,痛苦与幸福,短暂与长久,都不须去想了,不等想清楚,就没了,老子啊,到那时,我不能追你骑青牛而去,却恐要在归于大无的一刻,和所有的世人一起承受你冷冷的嘲讽吧!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