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阿魏无真  

2008-07-22 19:39:45|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商多年的老李不久前爱上了收藏,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收藏了上百件宝物,和亲友聚会时不再提他的生意经,转而津津乐道于古玩,俨然一收藏大家的样子。前不久,老李又做出一惊人之举,斥资280万收藏了一件珍宝,据说是中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文物。她因当政时铲除异己,枉杀了不少无辜大臣,晚年时自感罪孽深重,为寻求内心的安宁,派道士向崇山投放了五块赎罪金简,投放处多是深沟密林人迹罕至处,所以那除罪金简只有史料记载,而无后人得见。不想事隔千年,除罪金简再现人间,更不料竟辗转到了老李手中。难怪见多识广的老李一见就怦然心动,花血本收购下来,虽对手的中宝贝一向是深信不疑,但因价值巨大,毕竟有些忐忑,后来就拿去文物部门找专家鉴定,专家一句话让他目瞪口呆,金是真的,简是假的!

老李心中不服,又把自己所有的宝贝拿去鉴定,假的十之八九。老李仍是不服,认为专家也没见过,专家的话自然口说无凭。但后来真的金简在香港展出,老李的金简与之相比竟相差殊异,不但分量不够,简上的大容更是大相径庭。老李这才泄气。

增广贤文中头有一句“黄芩无假,阿魏无真”,不解何意,查了一番资料,才知道黄芩是一种普通的中药,生得遍地都是,放在药店里也自然是价格低廉,所以没有人用黄芩来做假;阿魏则是一种珍稀药材,珍稀到有点耸人听闻,有一种说法是生于坟地,从棺盖中透长出来的一种菌类,其根生于死人之口,因其生于尸毒,所以阿魏其臭无比。但作为中药,却能治疗多种疾病。因阿魏非常珍稀,很难找到,所以在药房中的阿魏多是假冒。

想来世间人物皆如此,虽然阿魏珍稀,但谁都愿意相信自己手中的阿魏是真的。这 阿魏,有时以一个人出现,有时以一件物事出现,有时以一个机会出现。虽面目各异,但毕竟阿魏自是阿魏,人自是人,阿魏在别人手中时,阿魏无真,但若阿的有一天到了自己手中,则总是相信千真万确是真的,成了阿魏无假了。到了最后,还是阿魏无真。

这样的毛病,老李犯过,我也犯过,相信很多人都会犯过。

其中原因者何?是贪欲吧?是侥幸吧?是利令智者昏吧?

回头再来说说那件真的除罪金简,发现它的据说是崇山的一位农民,当一位寻宝者用10万元写血书向他求购时(那是在85年,10万是天文数字),他阖家恐惧,认为这金简不但不会给他们带来好运,相反会带来灾祸,会被坏人绑架、害死。于是,无偿把金简捐献给了国家。国家为了奖励他的行为,奖金1500元。心中为他不平,若是我,可以有一百种办法得到这笔财富而避免灾祸,他是一个典型的愚者。所以,在利益面前,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我在电视前看到了这个朴实的河南农民,并没有把自己的行为饰以某种无私与崇高,相反,他丝毫没有掩饰他在财富面前的恐惧,他的思想所及还仅仅局限于他家庭的安危,透着长期以来祖祖辈辈对命运的敬畏。他的坦然如同脚下的泥土,令人轻视,也令人生畏。

阿魏无真,在这个虚假的时代,我还是看到了一些真正的东西。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