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看西游  

2008-05-28 11:04:45|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来有三藏真经,《法》一藏,谈天;《论》一藏,说地;《经》一藏,度鬼。共计三十五部,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卷,乃是修真之经,正善之门。 太宗皇帝派玄装和尚去求取真经,指经取号,号作“三藏”。只是在这三藏真经之中,谈天说地,自然可以理解,但在藏经之中为何只是说度鬼,而没有说度人?莫非,在这天地之间,人不如鬼乎?在这无量数人间,实是令人大惑不解的事。昨天看《冰河世纪》,当树懒告别小孩儿远去的背影依依难舍说,你会想我吗?老虎在旁边说,人类不会说话!

菩提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祖师又道:“我的弟子中有‘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好么?”猴王笑道:“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孙悟空也!”祖师给悟空的命名,前两个字头头是道,只后一个“空”字无凭无据。想来祖师是个半道半佛的人物,对于“空”这一佛家最高境界不肯多讲,是只待悟空来悟?还是难解?想来,这“空”字是解不来,只能亲身经历这人间悲苦种种,才能悟到万事皆空,悟空也才能修得正果成佛了。

八戒全称“八斋戒”,是佛教为在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项戒条。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眠坐华丽之床,不打扮及观听歌舞,正午过后不食。佛教戒律还有很多,何止百戒,然而,唐僧在为八戒取名的时候只取八戒,看来,对他的期望本就不高,只要马马虎虎过得去就是了。果然,在西天路上,老猪虽称“八戒”,但他始终“戒”得不彻底,也不情愿。他懒惰、好色、贪吃、爱打小报告等等丑行,在取经路上都有精彩表演。最后虽然也沾着别人的光到了西天,但别人都成了佛,唯有他得了个净坛使者的身份。

沙僧,指河为名,这名最好记实用,在流沙出家的和尚,一看就知道,也再没什么讲究。就象日本人给男孩子起名字最有特点,以地为姓,比如山本、渡边、西村太郎。沙僧名取得朴实,人也如其名,其人甘于挑担,最肯卖力,吃苦耐劳,无怨无悔,克尽职守,最守本分, 思想好,爱劳动,在西游中是个大好人。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