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冬夜凝思  

2008-12-22 21:59:41|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渐深,白日的种种纷扰渐渐沉静,我的心,也终于重新开始关注自身。我想,我扪心自问,我,袁永波,是不是就这样,一辈子,如此庸庸,就这样,无所作为地耗尽自己的一生?

08年,发生的事情太多,还没等细细打理,就转瞬而逝,而人,已是虚度了半世光阴。35岁了,这一生,还能经得起几番岁月催逼?是谁,执一根无形的鞭子,抽打向前。

每一个人都必须向前,但是,我,有以下几个问题,必须解决。

一、与梦想同行。

我应该向自己大声宣称:我还拥有梦想。有梦的人是幸福的。相比那些失去梦想的人而言,我是多么幸运,这多年来的风风雨雨,并不曾让它破碎。当我重新省识内心的时候,我发现它还在,完完整整,依旧鲜活。它不肯死,在这多难人间,风刀霜剑,都不能将它摧折,相反,它好象更成熟,更饱满,它一定是充满着期待的,它甚至是在一声声呼唤着的,它是满怀着一份热望期待着一个春天的,它就会开出灿烂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如果没有我,它就会死去;如果没有它,我活着也是白活。除了它,我还能依靠什么呢?我必须要重新去认识它,爱它,与它同行,今后,即使磨难再多,忧患再多,我也要不离不弃。这是我这一生,必须要走的唯一的路径。

我没有再犹豫彷徨的时间了,我没有再虚掷光阴的权力了,我想抱紧这一个梦想,对它忠心不二。这世界,诱惑无数,但我的梦想就是我终生的爱人,如果我在今后的时间依然犯胡思乱想、朝三暮四的错误,那么,我就是,一定是,可耻的失败者,我抛弃我的美梦,我也会被我的美梦抛弃。到了最后,我必将凄凉,懊悔,痛心不已,可那有什么用,我无法原谅自己,我胡乱浪费掉了自己,我怎么对得起皇天后土,我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知,若如此,我不可饶恕,永劫不复!

 

二、与大师同行。

在这个圈子里,我并不是一个孤独的人,我不乏益友,但我缺少良师。圈子太小,没有就没有吧,我可以到更广阔的范围里去寻。去徐州,去南京,这两次都不虚,如朱建国,如史建筑,如余映潮,如蔡明,如黄厚江,他们就是我崇拜的人,他们就是大师,不方便当面向他们请教,但总是可以读他们的书,学习他们的经验。看一下自己,一个小地方的小人儿,又不肯读书,做事全仗自己的聪明,怎么能有大作为!

这些日子里,我浪费的时间太多。

我要多读书,李镇西的书,陶继新的书,朱永新的书,读其文,听其言,效其行,纵使不能成其功,也会苦中有乐,自有一份幸福在。要写读书笔记,写感言,做反思,让自己走在大师走在的路上。那样,我必将心怀深深地感恩,感谢他们,一路与我同行。

 

三、关注不须多

我须有自知之明,我不是世界的主人,我只是一匆匆过客。
生命无多,我只是一匆匆过客。时间太短,能做的事情太少,尽其一生,去关注一件事情,把它做成功已是幸运,我们又怎么关注太多。太多的事情,就让别人关注去吧,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主人,我管不了,相反,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人微言轻。别人的事让别人去管,亿万人的事由亿万人去做,我没有必要义愤填膺,指手画脚,空发议论,这样的人可怜又可笑。

四川地震了你能怎么样?奶粉中毒了你能怎样样?金融危机了你能怎么样?教师的生存艰难你又能怎么样?

想一想,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人自得于夸夸空谈而一事无成,有多少时间浪费在对名利的过多关注中,而实际上呢,成就不是谈出来的,名利也不是用关注出来的,相反,你盯得越紧,它就离你越远。

我应该尽我后半生,去关注一件事情。去发展自己,强大自己。这样只有少数人能做到,所以只有少数人能成功,所以只有少数人能摆脱困境。

我不要让我有限的精力,去浪费在关注更多已所不能与已无关的事情。

 

四、享受工作

 早晨,带着享受的心情去听孩子们朗朗的书声;午间,带着享受的心情参加例行的长跑;晚上,带着享受的心情欣赏满天晶亮如瞳的星星。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普通。

我基本做到了这一点,有人说我在为学校卖命,可他们怎知这其中的快乐与轻松。

工作的压力总是来自外界,而工作的乐趣则是来自内心,享受工作,首先要用心去做。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