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学会狗一样生活  

2007-07-30 14:29:55|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象狗一样生活

狗有太多的优点,比如勇猛,比如忠诚,比如无私,比如忍辱负重等等,因此,人们喜欢狗,把它当作朋友、帮手、宠物,可以用猎狗来狩猎,狼狗来护院,宠物狗来逗自己开心给自己做伴儿。如此等等。

在北京街头我曾见一个苍白美丽的女子,把一头金黄的宠物狗紧紧搂在怀里,瑟瑟风中是相依为命的样子,让我怀疑当她的情人不在身边的时候,那狗儿就是她的情人,夜深寂寞可与之情话绵绵。也曾见一些人病入膏肓的样子,却牵着一只高头大狗,以傲视世界的神情走过人间,我知道那叫人仗狗势。也常见一些打扮入时的小哈八狗儿迈着四条小短腿儿走过大街,尾巴后边往往还牵着一只神气活现的妇人,我觉得无论是谁牵谁,都谈不上错位。

狗儿是可爱的,因为它们永远不会变叛你,要杀要剐也由你。而最讨人喜欢的是,狗儿自居人下,不要尊严。这一点,连最低调最谦卑的人也无法做到。所以,人性,远不如狗性甚矣。

而大数多人,特别是读书人却不懂得人性,更不懂得狗性,不但不向狗辈学习,偏偏还要追求人格,维护所谓做人的尊严。古希腊的狄奥尼根是位大哲学家,有一天,亚历山大大帝跑来慰问他的生活,当时狄奥尼根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当亚历山大问他有什么需要时,他竟不知天高地厚地说:“别挡住我的阳光!”

这岂不是大错特错?他不是错在态度不恭,而是错在他不知道阳光也是亚历山大的,他不该妄想与亚历山大平分阳光,更不该浪漫无比地认为他和亚历山大可以平分秋色。亚历山大当然勃然大怒了,把他装进一个大缸埋掉,一点阳光也不给他用。但狄奥尼根不愧是哲学家,他马上就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死前他只对弟子们说了一句话,虽是一句话,却是留给后人的一大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说:“象狗一样生活!”

这句话翻译成了中文就是:“夹着尾巴做人!”

孔子说的好,君子有三畏:一畏天命,二畏大人,三畏圣人之言。我辈是小人,当然不知天命,也不懂圣人之言,这都不打紧。只要你能做到第二畏,畏大人,就是尊敬领导,尊敬因地位高从而德行也高的人,什么事都按他们的意思办,忠心事主,就不妨狗活于世上,一生平安无惧。话说白了,也和狄奥尼根一个意思。

孔子和狄奥尼根大约处于同一个历史时期吧,所以在做人做狗方面也英雄所见略同,但只恨其人生不相识,若相识了,相互探讨一番,那么,在狗的哲学方面岂不是会有更精深的发掘!

便若比较一下,二人也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直接造成了东西方文明的不同。西方人很直白,做人就是做人,做狗就是做狗,光明磊落,毫不含糊,不以为耻,却以为荣。在西方,你若说某老外是狗,那老外会很高兴,还要多谢你的夸奖;而中国人就不同,它很含蓄,前说天命,后说圣人,中间才说要夹着尾巴做人,明明是教我们要象狗一样做人,但话里根本看不见狗的影子。你若说某人是狗,那当然会惹得大怒,不呲牙咬你,也要向你狂吠几声,说你才是狗东西。由此,中国多出伪君子,西方多出真小人,各有千秋。

大江东去,浪滔尽,千古风流狗物。前贤已逝,斯言不朽,我辈当努力矣!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