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贫贱的人是可耻的  

2007-02-27 20:07:58|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敬重我质朴的父亲,他常常说:知足常乐,人不能只为钱活着。

我把他的话当作真理,我很容易知足,从不与人争长短,论高低,夺名利,因为知足,所以从容,我的日子平静而安适,因为知足,我很快乐。

如果能够这样一生也不错,可是偏偏有一次同学的十年聚会,昔日同学重又济济一堂,我忽然发现,我竟是其中最贫困,最平庸,最一无所成的一个!而他们,都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磨难,他们终于各有所成。

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我们应该用什么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当然是用物质,就是钱!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贫困的人是可耻的!如果你说你是一个精神的王者,那么,把你的精神成果拿来,你的书呢,有的论著呢,你创造的精神成果呢?钱,只要是劳动所得,只要取之有道,钱就是珍宝。如果在物质上贫困,在精神上又贫乏,这就是真正的赤贫!

父亲的话也许没错,但他不该说给一个少年听。少年听了也不该信,信了,就是悲哀。

这一个错,已经无法挽回。但我不愿意就这样知足长乐地活着,冷清而寂寞的活着,陈旧、悲哀、纠缠颓废的无奈,象夜一样昏黑,象枯叶一样灰败,象废墟一样荒凉......那样活着,有何意义!我在沉静中自省了这样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幸好,我还有希望在:

两千年五百前的孔夫子说:邦无道,富且贵,耻也;邦有道,贫且贱,耻也!

我希望,能够真实地活着,丰盛而浓烈的活着。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