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 路 上

请接受我,蹉跎中的年华……

 
 
 

日志

 
 

《冯志远》  

2007-11-27 19:04:49|  分类: 生活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沙漠中一泓不竭的清泉

——观电影《冯志远》有感

之前,就有人在网上说看电影《冯志远》看得热泪盈眶。我想,关于为人师表,关于无私奉献,已经听得见得太多了,我不会流泪。

可没想到的是,我看了一遍,竟禁不住三次下泪。

一次是冯老师离开鸣沙中学转调关帝中学时,孩子们在夜色中手提油灯夹道相送,那长长的送行的队伍,汇成一道静静的长河,流淌着一曲无声的爱之颂歌。一双双泪眼辉映着一盏盏灯火,照亮了前行的路,辉映出一片广阔的星空。

第二次是在冯老师退休告别全校师生之时,那时的冯老师已经双目失明。他走上讲台,他以为是走上他所熟悉的讲台,可他哪里知道,他走上的是万人礼堂,当他象往常那样说出“上课”两个字的时候,回应他的 “起立”却是万众敬仰的轰鸣。

那一片灯火,那一片回声,一直在我的心里闪烁着,回响着,经久不息!

做为一个老师,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是更高的奖赏?而他一无所求,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留在讲台上。为此,他不惜抛妻别子,远离乡关,不惧一生清贫,病痛缠身。

他始终是微笑着的,让我始终无法相信,他就是冯老师,一个普通的老师,曾经一口气教过语文、历史、地理、俄语4个科目,从早到晚不停地上课,和学生们一起挤学生宿舍,吃学生食堂。冯志远老师双眼视力急剧下降,由于没时间治病,他在一次语文课上双目失明。他一生清贫,为学生无私地付出,无怨无悔。在失明之后, 仍然坚持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他微笑着上好一节又一节课,一上就是42年!42年清贫,42年寂寞,其中甘苦,几人能懂?

仿佛他是为教书而生的,仿佛教书就是他最幸福的事。然而他始终微笑着,莫非,他用一个为人师者最纯朴的微笑,就能把人生中所有的苦难都一一化解?

最难忘的是那一堂《岳阳楼记》,双目失明之后,他请求学校允许他上最后一课。这一节,他是用整个身心上的课:

......余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也。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咦,微斯人,吾谁与归……

他不是文豪,也不是将军,可是他用尽了一个语文教师的积聚了一生的全部能量去朗诵,他用了自古以来志士仁人胸中流转的那一股浩然之气去朗诵,那声音大气、平静、厚重,一字字,一句句,都带着历史的回声,沉浑有力、余响不息,所有的利益、得失、富贵、功名,都如同浮云,如同残枝败叶,静悄悄随风而去,只剩下一片天高气静,一片大度从容。

那声音从那一间简陋的教室里扩散开去,回荡在大漠戈壁之上,碧水青山之间,高天阔地之中,弥漫着、催动着、激荡着每一颗赤子心,每一份师生情,让你禁不住热泪成行。

他把课上到一种程度,那种程度叫做感人肺腑,叫做荡气回肠。

广阔如沙海无边,沉静如清泉无声。唯有爱之深方能如此,唯有爱之大方能如此!在那一片茫茫的沙海之中,冯老师如一泓不肯枯竭的清泉,无私地哺育着一棵棵稚嫩的幼苗。面对此爱,所有的赞美,都苍白无力,更无须说起。

此爱无言,此爱永恒!

谨以此篇短文,献给我敬仰的师之大者,并自警,自醒,自励,自重。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